Lioncity Finance 狮城财经博客 SGFinance Blog - 新加坡财经股市新闻及分析 http://sgpfinance.blogspot.com/

Monday, May 25, 2009

成交价14.7亿 吉宝企业卖新石油股权(Singapore Petroleum)给中国石油国际新加坡

每股6.25元 成交价14.7亿
吉宝企业卖新石油股权给中国石油国际新加坡


2009-05-25

  吉宝企业(Keppel Corporation)将以每股6.25元的价格,把所持有新加坡石油公司(Singapore Petroleum Company)的45.51%股权出售给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公司(PetroChina International (Singapore)),总成交价将近14亿7000万元。

  每股6.25元的售价,比新加坡石油上周五5.04元的闭市价,高出1.21元或24%。

  这是自2001年以来我国最大的上市公司收购行动,新加坡石油在5月22日的市场价值为18亿美元(26亿新元),有关收购献价使得该公司的价值增加至22亿4888万美元。

  新加坡石油今年来最低的股价是在1月15日,为2.23元,该股随后一直往上升。由于买方的出价比闭市价高出许多,新加坡石油今天的股价相信会大涨。有关交易将导致对新加坡石油其余股票的强制性献议收购。

   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(PetroChina Company Limited,简称中国石油),是通过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(PetroChina International Company Ltd))间接全资拥有的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公司,与吉宝企业独资子公司吉宝石油与天然气服务(Keppel Oil and Gas Services)签署有条件协议,收购新加坡石油的全部股权。

  这也是中国石油第一个跨境的收购行动,也是第一家中国公司在亚洲的公开收购行动。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公司将以全款支付完成交易,但交易必须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。

  吉宝企业总裁朱昭明在解释脱售新加坡石油的原因时说,在过去十年,吉宝企业已扶持新加坡石油成长,将其上游业务多元化到探勘及生产作业时,也将新加坡石油发展成为可靠的油品供应商。

  他说:"脱售所持有的新加坡石油股权,能让吉宝企业掌握可增加创造股东价值的机会。"

  新加坡石油现在已是一家地区性的能源公司,从事炼油和销售以及石油天然气探勘开采等等业务。由于新加坡石油拥有新加坡炼油公司(Singapore Refining Company)的50%股权,中国石油将通过子公司间接在我国拥有炼油厂。

  吉宝企业去年全年净利上扬7%,创下10亿9665万元新高,但由于来自房地产和炼油业务的利润减少,第四季税后净利下滑2%至2亿6300万元,为五年多以来首个季度盈利下滑,新加坡石油贡献降低是盈利减少主因。

  中国石油表示:"在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公司完成对新加坡石油的收购后,新加坡石油将成为中国石油国际战略的新平台,并将为公司打下更坚实的发展基础,开辟更广阔的发展道路。"

  除了收购交易外,中国石油和吉宝企业也原则上同意未来在岸外石油探讨合作机会,双方期待在其他领域中实现互利共赢。

  中国石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公司之一,从事范围广泛的石油天然气业务,包括原油和天然气的探勘、开发、生产和营销;原油和石油产品的提炼、运输、储存和营销;基本石油化工产品、衍生化工产品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和营销;以及天然气和成品油的输送。

 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公司主要的业务为原油、成品油、石化产品贸易,并投资一座油库设施,主要市场包括印尼、越南、新加坡、韩国和中国。

  在此交易中,德意志银行担任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公司独家财务顾问,德尊(新加坡)律师事务所则担任法律顾问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