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oncity Finance 狮城财经博客 SGFinance Blog - 新加坡财经股市新闻及分析 http://sgpfinance.blogspot.com/

Friday, May 15, 2009

第四季净利下跌 新电信(SingTel)全年净利报34.5亿元

2009-05-15

  由于强劲的新元以及印尼与泰国联号盈利下滑,新电信(SingTel)第四季净利下跌17.3%至9亿零300万元,但仍优于市场的预期;全年 净利则跌12.9%至34亿4800万元。在第四季,新加坡业务以及澳洲的业务继续其强劲的增长势头,但澳元兑新元汇率期间的大跌对业绩有不少的影响,集 团第四季营收因此下跌5.1%至35亿6600万元,全年营收则仅微增0.6%至149亿3400万元。集团第四季每股盈利6.03分,全年每股盈利 21.71分。

  不过,新电信昨日预料,新加坡和澳洲业务的增长今年将放缓,来自区域流动联号的股息将减少,而且集团整体的净利仍将受到 有关汇率的波动的影响。新加坡业务的营收将(从去年的增长13.1%)放缓至单位数增长率,澳洲业务的(澳元)营收则将(从去年的增长7.2%)放缓至低 单位数增长率。它还重申继续在海外寻找新投资机会的策略。

  它建议派发每股6.9分的年终股息,这使它全年总股息达每股12.5分,与前个财年一样,股息派发率为58%,符合它45至60%的股息派发率政策。

   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说:"在第四季,澳洲和新加坡业务持续它们强劲的势头,虽然经济不明朗,仍展示了它们的业务弹性,营收和盈利增长表现优良。来自澳 都斯(Optus)和联号公司的盈利受到坚挺的新元的影响,但印尼流动电信公司(Telkomsel)的市场占有率有改善的迹象,印度巴帝 (Bharti)则继续取得优良的表现。"

  谈到业务展望时,她指出,鉴于环球经济衰退,新加坡、澳洲以及区域经济今年将放缓。新加坡政 府预测经济今年将收缩6%至9%,去年经济增长1.1%。在澳洲,经济将从去年的增长2.1%转为收缩1%。在新电信的区域流动联号营业的国家,经济增长 预测从2%至5%不等,而泰国将收缩2%至3%。此外,集团三分之二的营收和扣税前营业盈利是来自海外,它的业绩表现将受有关汇率波动的影响。

  她表示,印度巴帝和印尼流动电信今年的盈利料将取得增长,但是整体区域流动联号的盈利贡献仍将受汇率波动的影响。此外,由于去年印尼流动电信和菲律宾环球电信(Globe)的盈利下跌,来自区域流动联号的普通股息今年料将减少。

  根据道琼斯通讯社的调查,分析员平均预测第四季净利为8亿5180万元。新电信股价昨日一度上涨2.6%或7分,闭市时涨幅缩至0.7%或2分,报2.74元,反观海峡指数是挫跌了2.9%。

  一家美资证券行在新加坡的分析员说:"我想大家一般应已把汇率的影响考虑在内,只是汇率的波动很难预料。营业上看,它们(新电信)的表现相当好,而且鉴于目前的经济环境,业绩预测已是相当好。"

  花旗集团在其报告中指出,这个业绩很可能为过去十天来股价已涨了10%的新电信,提供很好的支持。

  截至3月底的第四季,新电信的新加坡营收(包括已纳入旗下的新加坡电脑系统公司)强劲增长12.7%至14亿5300万元,全年则增13.1%至55亿4700万元。

  澳都斯(澳洲业务)的第四季营收增8.7%至21亿零300万澳元,换算成新元后则是跌14.4%至21亿1300万新元,因澳元兑新元汇率一年里跌了21%。

蔡淑君:将继续保持敏捷及节约成本

  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认为,尽管有一些未确定的迹象显示经济可能已经接近谷底,但整个局势继续是很不明朗,从定时公布的数据来看,它们仍旧显示下跌的趋势。

  她表示,在这种环境下,公司仍将继续保持敏捷及节约成本。这包括冻结增聘人手、利用外包服务降低成本等。

  经济的衰退,已经反映在新电信的业务。新电信新加坡业务总裁刘永强指出:"我们的流动电信业务的后付订户平均每月用费(post-paid ARPU)已经下跌,这是因为订户减少使用漫游服务以及减少(通话)用量。"

  蔡淑君昨天也认为,卖掉海外项目,不应是为了减轻负担。她说:"有机会我们仍考虑进行海外收购,但前提必须是能够增加股东价值。这是我们一向来的态度。"

   新电信第四季净利下跌,主要因为区域货币兑新元的汇率显著挫跌,但也因为两家区域流动联号(巴基斯坦Warid电信和太平洋孟加拉电信)的商誉减计了3 亿3000万新元。这两家联号也继续在亏损,未能为集团盈利作出贡献。印尼和泰国联号的盈利大跌,以当地货币计算跌幅都达30%,印尼市场的成绩尤其让人 失望。

  尽管如此,新电信国际业务总裁林泉宝表示:"我们是从长远打算作海外投资,过去也曾有海外项目亏损长达5年的例子。"

  至于新电信是否考虑把在这些"重本"的投资(表现欠佳以及无法盈利的联号的股权)卖掉?林泉宝并不赞同这种想法,他表示,市场的巩固应该是为了长期的发展,而不是满足短期削减成本需要的方法。

  另一方面,新电信新加坡业务总裁刘永强表示,我国建设新一代全国宽网,新电信今年已开始受惠。这个全国宽网已开始为新电信带来收入。

  至于新电信是否也打算利用全国宽网经营通讯公司,他认为现在来说"为时尚早",这要看当局最后拟定的程序。当局曾说到8月时将敲定有关的程序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