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oncity Finance 狮城财经博客 SGFinance Blog - 新加坡财经股市新闻及分析 http://sgpfinance.blogspot.com/

Friday, May 15, 2009

新航(SIA)第四季净利大跌92.1%

2009-05-15

  由于第四季表现疲软,新加坡航空公司(SIA)去年全年净利下滑48.2%,报10亿6150万元。集团第四季净利大跌92.1%至4190万元,营运亏损2800万元,反映了第四季营运环境的严重恶化,这也是新航自2003年第一季后首次出现季度营运亏损。

  随着油价从去年7月每桶171美元的高位下跌至第四季每桶61美元的平均价,新航的燃油成本减少了6亿6600万元,但集团在燃油对冲上蒙受了5亿4300万元的亏损,其中包括在到期前终止几项对冲合约所带来的1亿1200万元亏损。

  集团全年的营运盈利下滑了57.5%或12亿2100万元,报9亿零360万元,而仅仅第四季的营运盈利就减少了4亿9600万元。

   第四季的营收下滑19.1%至33亿2130万元,这主要是因为乘客和货机运载量在第四季加剧下跌。由于集团的成本控制有所改善,第四季的开支减少 8%,非燃油开支比去年同期少了3亿零400万元(12.9%)。营收下滑的速度超过开支减少的速度,使得集团第四季蒙受营运亏损。

  由于新加坡的公司税从18%下调到17%,新航去年第四季的净利包括了一次过1亿3800万元的递延所得税负债注回(writeback)。

  新航昨天在闭市后发布去年全年业绩,集团每股盈利89.1分,净资产值11.78元,派发每股20分的终期股息。

   新加坡航空货运公司(SIA Cargo)全年从盈利转为亏损2亿4500万元;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有限公司(SATS)营运盈利略减2%至1亿7100万元;新航工程(SIA Engineering)营运盈利增9.4%至1亿1300万元;胜安航空(SilkAir)营运盈利下滑16%至3400万元。

  新航第四季共运载390万名乘客,而前一年同期则运载476万人。

需求减少 暂停几条航线

  由于乘客需求减少,集团已暂停了新加坡―洛杉矶(经台北)及新加坡―大阪(经曼谷)及新加坡―印度阿姆利则的航线服务。经首尔的温哥华航线也已于今年4月25日起停止。

  新航表示正在逐步削减载客量。从今年4月到明年3月期间,载客量将减少11%,总共16架客机会退役。

  展望未来,新航表示,预订机票的情况显示,航空旅行的需求下滑已经稳定下来,不过,可持续复苏的几率受到了甲型H1N1流感爆发的影响。

  在短期,促销价格和商业旅行的减少将使得集团营收继续受压。另一方面,燃油价格低于去年顶峰时期的一半,这减轻了集团的成本压力。虽然成本的节省会被燃油对冲合约的逐步结算而抵销,不过对冲合约所带来的影响会在接下来12个月内减少。

  新航说,削减多余载客量的措施,加上强劲的资产负债表,将帮助集团渡过这场衰退。在员工和工会的合作下,集团已经实施了一些措施来控制多余的资源。集团也采取行动,改善效率和生产力,消除浪费和工作的重复。

  香港航空业咨询公司Indoswiss Aviation的执行董事吉姆埃克斯(Jim Eckes)说:"目前航空业不会有好消息,对每个人来说,这都是个糟糕的季度。航空公司可能需要让更多飞机停机,延迟飞机的移交,并进一步削减人力成本。"

  新航昨天下跌52分,或4.3%,闭市报11.6元。根据彭博社的观察,在过去12个月内,19名分析师中有9名给予新航"卖出"的评级,6名给予"持有"的评级,其余则给出"买入"评级。

新航建议

除了派发现金股息

也派送子公司股票

  除了派发每股20分的终期现金股息外,新航昨天也献议,将以子公司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有限公司的股票作为股息分发。根据这项献议,每持有1000股新航股票的股东,可获得多达730股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有限公司的股票。

  新航表示,这将使新航股东在无成本的条件下,直接持有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公司的股票。另外,这将使新航能够专注于其航空和飞机维修、修理和检修的业务。

  新航目前拥有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公司81%的股权。新航表示,这项献议不会对集团的财务情况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。

  另一方面,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公司也能独立寻求机会,减少了其对航空业务的依赖。该献议也会改善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公司股票的交易流通性,能够潜在地提升其股票的价值。

  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公司总裁云天永对此表示,这对公司股东来说是个有利的发展,因为这把公司股票的自由流通量从19.4%增加到了55.5%。

   他也指出,最近公司与新航更新合同,继续提供乘客和地勤服务、飞机内部清洁、机上食品和机舱服务,显示了公司作为新加坡主要机舱服务和食品提供商的能 力,也增强了公司与新航的策略性合作关系。他说:"新加坡仍然是我们的中心,同时我们会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求策略性发展和业务增长。"

  新航昨天宣布,建议于今年8月28日派发每股20分的终期现金股息,这有待于7月31日举行的股东大会的表决。新航上个财年派发了每股80分的终期股息。

  新加坡机场航站服务公司昨天下跌2分,或1.3%,闭市报1.55元。公司全年净利下滑25%报1亿4700万元,营业额上扬11%至10亿6200万元,税前净利下滑26%至1亿8400万元。



No comments: